close

我不好意思放一堆鼻涕紙照

哈哈我不想嚇大家

故事要從我小學開始說起...

 

 

 

從小我每天就是掛著兩行鼻涕晃來晃去的

永遠必須隨身攜帶衛生紙

thumbnail

哈哈哈對我就是他,我媽都叫我新兵衛XDD

出門媽媽永遠以衛生紙帶了沒取代路上小心

偷偷說件髒髒的事情,小時候我常常因為衛生紙帶的不夠

鼻涕又一直流吸也吸不完,就會用使用過(乾掉的)衛生紙救急一下

或者偷偷用袖子偷擦,結果回家被媽媽看到袖子白白的就被打個半死

好啦~雖然很噁心,但也是因為過敏鼻造成的我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嘛

 

 

 

 

 

 

上了國中變的嚴重一點點了(後面更嚴重所以這只算一點點= =)

鼻涕們從慢慢滲出的水狀,進化成需要奮力擤出的濃稠狀

又因為我本人有鼻中膈彎曲所以非常容易鼻塞

平日一到五,從早上一醒來"哈啾!!"這一聲開始

接下來要到約莫中午12點至下午2點不等,才可以順暢呼吸

禮拜六算是一周間狀況最好的時候,可能因為睡得比較久吧

大概都只要用衛生紙稍微擦擦就好,偶爾打幾個噴嚏這樣

禮拜天!!是一周間的極致!!!完全是紅色警戒日!!

大概只要是清醒的時候鼻子都是塞住的,要抱著一包衛生紙到處走動

極盛時期可以把一包新開的衛生紙用完,然後去參加凹凹大賞?!

鼻子脫皮是常有的事啦,擤到見血就不用再多說了(菸)

 

 

 

 

 

 

高中大約三年級左右,發現過敏鼻進化到會導致呼吸不順,引發氣喘

尤其每當小紅報到時,可能抵抗力變弱了吧

過敏會特別嚴重,鼻塞+不斷滲出的鼻水+輕微氣喘+經痛

就一整個想叫我去死這樣...

常常遇到期中考的時候發作,身體會很熱很熱超級不舒服

頭都暈暈的因為吸不到新鮮空氣

我都匆匆寫好答案就趴下來休息,所以分數才沒有考很高啦XDD

 

 

高中那時我還搞不清楚自己是氣喘

所以都硬ㄍ一ㄥ做深呼吸等他恢復正常這樣

上了大學後有一次喘太久,怎麼深呼吸都無法恢復正常

開始感到有點缺氧、暈眩才去急診室吸藥,進而發現自己是有氣喘這樣

 

 

 


 

以上就是從小到大過敏鼻帶給我的困擾跟症狀

然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從小到大我做過的努力(拭淚)

我媽真的很值得起立鼓掌,他總是帶著我去遍詢妙方

 

 

 

 

減敏針

小學的時候媽媽帶我去北醫打過減敏針

是一種要定期打針,配合吃藥的一種療程

初期是三天左右打一次

然後醫生會看身體改善的狀況,再變成大約五天打一次

然後2~3周打一次,一直到一個月打一次這樣

這個針很可愛,剛打好會很像蚊子叮一樣腫一個癢癢的包

但是不能去抓他,大概不用一個小時候他就消掉了

所以基本上打針對我來說超級無感的

我還可以幫護士們打分數喔XDD

這個療程我並沒有持續非常久,大概就打到一個月打一次後幾個月而已

因為跑醫院實在太頻繁了,我自己本身又不是喜歡三餐定時吃藥的小孩

而且收費好像滿貴的,所以後來就斷掉了

療程:減敏針

優點:只要有打幾乎都有效、短期內就可看到明顯改善、治療方式簡單

缺點:價格較昂貴、不知副作用為何、一段時間沒有打就恢復原狀

 

 


 

 

 

三伏貼

上了國中以後,我媽很致力於中藥方面的治療方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三伏貼!!

以下是在維基百科上找到的訊息:

3

簡單來說,就是把幾粒顏色很像大便的藥膏貼在背後的穴道上

我媽有一陣子很喜歡帶我去貼,印象中每次都是滿熱的天氣去的

那個藥膏貼在背上會微微發熱所以每次我都熱個半死

滿多醫院跟診所都會在適合的時令提供這個服務

老實說

我貼那麼多次我只覺得第一次在婦幼醫院找一位女中醫師那次比較有效

後面大概4、5次效果都沒有他那次那麼好

我覺得~三伏貼的效果很有限

因為他必須要很長期(是長年喔)的定期去貼他,還要搭配用藥

效果才會比較明顯一點這樣,畢竟中醫是要慢慢來這樣

療程:三伏貼

優點:藥效溫和較不傷身、價格普遍親民、很多診所或醫院都有

缺點:較花時間、貼藥的時候不太舒服、不太適用比較懶惰或被動的人

         會留一點點疤痕(常貼那陣子游泳時我常被朋友問背後怎麼了= =)

 

 

 


 

 

 

 

中藥材

三伏貼那時期,一直到我上了高中我媽都一直凹我吃中藥

不要問我吃什麼中藥材啦是醫生開的我不知道= =

中藥我吃了滿多家的

大醫院小診所我都吃過了

可是

我對中藥味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太排斥了...

只要吃一口我就好想吐,覺得全身都是中藥味

開口閉口都是中藥味,仙楂餅沒有用別想騙我了!!

刷牙也沒用,就算去洗澡也一樣啦,是發自體內的中藥味

那陣子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靈芝草人阿XDDD

曾幾何時我也試過請診所把藥粉壓成錠狀

哈哈最後還是被我放到過期了,因為我整個就是在逃避吃他XDD

療程:中藥

優點:每間醫院診所都有門診、藥性溫和不傷身、可針對單一體質

缺點:中藥味、藥效很慢要長期服用、很難判斷有沒有效果

 

 

 

 


 

 

雞湯

這跟中要算是同時期在服用的東西

跟外面賣的雞湯不一樣唷

都是我媽媽自己熬的雞湯(再度起立鼓掌

幾乎都沒有加任何調味料或其他配料

純雞湯這樣

好像主要是補氣之類吧

這是某次去看中醫的時候醫生建議的

我想也不是針對過敏體質推的,平時補身體也很適合唷

 

 

 

 


 

 

呼吸胸腔科治療

我在長庚醫院上班的阿姨推薦給我媽一個呼吸胸腔科的醫生

我從去年年初開始看這位醫生的

初診做了很多項檢查,驗血、X光等

主要是檢測過敏原,了解影響我過敏的化學物理因素

另外還做了肺功能檢查

過程就是對著一個儀器大力的吹氣這樣

然後醫生再針對這些檢查數據做配藥這樣

前半年左右我好像是每個月回去一次

然後用藥狀況是這樣:

睡前兩顆藥、早上一顆、早晚各用一次鼻腔噴劑

後面做肺功能的數據有進步,氣喘頻率變很低很低之後

就開始變成3個月回診一次

用藥情況變成:

睡前一顆藥、早上有需要在服藥、早晚各一次鼻腔噴劑

後續情況就一樣依據檢查數據,跟我自己敘述的狀況

醫生再慢慢減少藥量這樣

一年多下來我現在除非是遇到非常嚴重的季節變換

或者是很糟糕的環境影響才會流點鼻涕這樣

藥是有需要再吃,睡前噴鼻腔噴劑就好

我個人是頗滿意的,可以推薦給大家:)

療程: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醫生

優點:可以掌握身體改變的情況、過敏情況有實際的控制、時間比中醫短

缺點:容易對藥產生依賴感、長期下來醫藥費不少、需要空出時間

 

 

 

 

 

 

 

除了上面,還有什麼按摩鼻子、洗鼻子、用什麼食鹽水阿

或者是海洋深層水阿~巴拉巴拉的我都試過了XDD

我自己是最喜歡最後一個,因為我真的無法接受中藥啦

如果可以的人,中藥是比較不傷身體的上選

但如果跟我一樣聞到就想吐的就去找:

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羅友倫 醫師

試看看吧,但他門診時間都在平日下午,對上班族比較不方便啦

 

 

 

 

以上是,終於恢復正常的過敏鼻女孩的分享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